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15 10:04 来源:潜江市住建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市住建局认真按照省住建厅和《潜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及《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及责任分工,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注重配套制度建设,强化行业突出问题治理,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促进全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注重法规制度建设,完善法治工作体系

一是健全法治工作机制。今年来,局党组、局主要领导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根据人员工作变动及时进行补充调整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职责。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三是系统清理法律法规。我局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清理(废除)阻碍改革进程的文件,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增强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发展的规范性文件87件,失效1件(《关于深入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的通知》)。同时,为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我局正在组织出台一部涉及的地方性法规--《潜江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四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了以局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部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50余件,进行法律论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68件,参与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广泛开展行业检查整治。定期或不定期对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燃气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并督促时限内整改到位。今年来,我局共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检查5次、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9次、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检查2次、建筑节能专项检查1次、燃气安全专项检查9次、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1次,立案26起,处罚金额48.0717万元。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人员准入关,组织住建系统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证件换发考试,其中,共参考80人,实际通过76人,未取得执法证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七是开展执法案卷和行政执法有关问题自查自纠。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和市依法治市办《2022年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分别对 2019年5月至2022年5月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和2022年以来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将自查相关情况分别形成了自查报告进行了报送,并立即进行了整改。八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局属各单位针对涉企违规收费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经自查,我局不存在涉企违规收费情况。

二、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提高住建行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优化服务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项目分类管理原则,实行全流程“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改革,项目投产效率大幅提升。一是在努力完成 “80、60、40”改革任务的基础上,继续自我施压,将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类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市政类(非独立占地)线性项目、改造类(规划条件不变)工程建设项目、一般工业类投资建设项目等5类工程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0、45、40、35、30个工作日,将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50%。二是按照省住建厅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要求,召集相关单位研究制定审批流程图并与工改平台匹配,将小型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三是确定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破除壁垒,探索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对全市勘察、设计、图审单位就图审豁免面积、安全隐患、监管措施等方面征求各方意见,探索出台了民用类、工业类、市政类等3类低风险建设工程施工图实施审查“豁免”。对单层工业厂房6000平米、民用建筑4000平米以下的施工图免于审查五是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审批条件《质量监督通知书》和《建筑工程安全监督审查意见》,我局推行“零材料”申报,免去了企业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备案时需向窗口提交的19项材料和办理安全监督手续备案15项材料,企业到窗口签订《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手续承诺书》后,可先行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将前置审查调整为事中检查,组织质安局、市场站等多部门联合踏勘,减少因踏勘给企业带来的压力,获得企业一众好评。

(二)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按照“减、放、并、转、调”原则,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来达到精简环节、压缩时限的目标。一是压缩审批时限。一是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时限由承诺7日办理改为即办件;二是坚持“主动对接、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精准把脉”的工作模式,将消防验收申请受理、现场评定、法核、发放验收文书15个工作日的验收时限缩减至7个工作日,实现了消防验收审批工作达到制定的50%比例的“完工就能合格,验收一次通过”的工作目标。二是将622项材料清单,精简为431项,精简材料191项。将12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的63项变更为即办件,将12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的83项实行“零跑腿”服务。三是实行并联审批。采用全流程监控方式,消除非必需的前置审批,将同一审批阶段中不同的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办理,允许耗时较长的中介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并行推进,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三)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服务。一是简化水气报装流程。以“流程优化、资料简化、时间量化、价格透明化”为目标,精简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和申请报装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现获得用水“210”服务:即2个工作日(受理报装及签订供用水合同2个工作日)、1个报装环节(受理报装与签订供用水合同)、0项申报材料。实现用气“110”服务模式:即1个环节(签合同供气),1份材料(报装申请表),采取上门收取和容缺办理机制,实现零跑腿服务。二是实施水气报装线上办理。目前,我市供水供气企业已入驻政务服务窗口,并积极将水气业务报装流程与“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微信公众号多种方式线上报装,用户线上即可申请办理,让市场主体“零跑腿、不见面”报装;三是降低用水用气成本。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发改价管〔2021〕88号)精神,实现工商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用水用气工程安装“零投资”四是联动办理。在潜江工建系统平台,可实现水电气联动报装服务;并积极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实现“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体化”联动办理服务。               

三、深化教育强化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突出“关键少数”普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及党内法规专题学习5次,组织局机关参加住建厅民法典视频讲座2次,举办住建系统法治工作专题培训50人次。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出台局普法责任清单,将共性普法内容、行业重点普法内容细化为12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各项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三是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住建领域政策法规和服务对象普遍关注的法律法规。

(二)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不断推进双随机工作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已实现市场监管行政检查事项全覆盖,本部门权力清单内的行政检查事项均被列入双随机抽查事项,完成比例达到了100%,推行联合抽查制,对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施工安全、市场行为等实施“多管合一”的监督管理,并将抽查结果及时在“双随机一公开”网站进行公示,对出现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起到震慑作用。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督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工商部门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发改部门的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网络媒体,对建筑业违法违规等不诚信行为进行记录通报,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推动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氛围。三是推进住建行业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市本级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清单、行政检查实施清单,集中认领了住建部全部监管事项,打通局内部监管平台与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为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作为重要政策措施出台的前置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要求。对我局出台的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检查等重要规范性文件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对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告知、下达处罚决定进行全过程监督。注重发挥行政调解在复议案件办理中的作用。

四、强化突出问题治理,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通过认真总结,我们认识到,尽管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下了力气,做了工作,但是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关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在思想认识方面,少数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高,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不够强;住建部门的“放管服”改革工作还不够深入和细致;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还不完善,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中,公众参与率不够高,在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方面比较欠缺;专业法律力量薄弱,虽具备法规工作人员,但是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标准相比,人员比例少、专业能力水平不高、法治意识薄弱,不能满足法治建设工作需求。

2023年全市住建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目标是:围绕打造法治住建目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注重法规制度建设,强化执法服务监督,为全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加大住建法律法规培训力度。二是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效廉洁典范。一方面,全面加强窗口队伍建设。从配强培优审批队伍,提高窗口人员的整体素质入手,进一步提升审批队伍政策法规的执行能力、项目审批的驾驭能力、审批流程的运用能力,以及灵活高效的服务能力,使其成为办理项目审批的行家里手、审批专家。另一方面,持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实行“一周一专题”攻坚法,坚持“日监测、周通报、月调度”,每周针对一类指标实行专题攻坚,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聚焦群众需要,全方位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扩大服务事项覆盖面,提升“一网通办”服务事项的集成度,以用户服务为中心,全力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三是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住建行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的制定实施,提升依法行政的科学性、制度性、严谨性,为行业依法行政提供基础支撑。

                                                 2022121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