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住建局“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244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09:56:00 文  号:潜建发【2022】3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09:57:00 名  称: 2022年市住建局“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12-05 09:57 来源:市住建局

2022年市住建局“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今年12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 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市住建局决定在今年12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124—1210日,为期一周。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 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 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 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 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 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 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 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 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 作用。

(四)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在宣传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把宪法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需求、社会热点、职能工作等有机结合,确定本地本单位宣传内容。

四、主题活动安排

2022宪法宣传周设立五个主题,分别是: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围绕宣传主题,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面向全市建筑业、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有关产权保护、企业融资、税费负担、劳动者权利保护等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法治企业建设等。

(二)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围绕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农民群众法治需 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八 五普法第二期法治宣讲员二级培训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动员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利用 12316 “三农服务平台等,整合普法力量,形成普法合力,充分发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农业科技等队伍作用。

(三)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法治专家讲座、党员干部学习在线、国家工作人员 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等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千名干部 学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 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组织下沉社区党员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等。

(四)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八五普法入门栋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自治、法治、德治的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下沉社区党员的作用,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市民讲堂、道德讲 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开展法律咨询等,在微信群、公众号、地方官网等线上平台开展宪法等宣传。

(五)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组织网络媒体平台转载、置顶有关宪法宣传的重要文章、重要活动报道等,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五、其他宣传活动

1.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全市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竞赛线上(潜江司法微信公众号)答题活动;

2.各单位组织观看潜江广播电视台播出的专题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相关节目;潜江广播电视台法治热线播出的专题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相关节目;

3.开展户外阵地宣传。利用户外显示屏、宣传橱窗等阵地,集中开展宪法主题宣传,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良好氛围;

4.更新园林青法治文化广场宣传栏,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

5.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 抓手,精心策划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宣讲宪法,带头宣讲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在促进国家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牢把握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局政策法规科要监督宪法贯彻实施情况。局属各执法单位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在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类新闻媒体平台落实公益普法责任,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活动报道,在住建领域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力戒形式主义,增强宣传实效。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要综合考虑实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要创新宣传形式,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

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各单位要参照本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综合考虑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围绕宣传主题,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既有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附件:

2022年市住建局“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2.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

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4.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5.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潜江

6.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权利义务观念

7.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8.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9.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10.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

11.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

12.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13.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14.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15.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